light03.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.com/flickr

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醫師國考

許多同學都順利通過醫師國考,分享了許多心得!看得我手也很癢,來po一篇我的心得!國考前我也曾搜尋過許多學長姊分享的經驗,有的經驗只適合某些強者,例如「第一選擇」提供的每天讀11個小時的行程表...這真的不是我做得來的,所以看心得之前,最重要的應該是找一份作者跟自己level最貼近的,讀書方法最相像的來參考,比較有所幫助~

 


##ReadMore##

一開始就先設定一下人物、場景,我在陽明排名大概在40-50/108之間,見習在北榮,實習在高榮。在學校的時代,不是很愛上課,考試大多讀共筆+考古應付。讀書也沒辦法一次記住,通常都是快速的讀2-3遍。準備國考的一個月內,夜車不開超過3點,早上不早於8點起床,正常吃飯、如廁、盥洗。下午會有固定的運動時間,週末偶而會有照相行程,國考設定的目標在於平均75。如果作息、目標跟我差不多的,就可以繼續看囉~

一開始就直接切入核心,這一個多月我念什麼?!(不包含考古)

內科:First choice(99%)、麻州+華盛頓(1%)

外科:Mr.趙講義之GS/PEDS、Surgical recall之次專科、骨科共筆1次

婦產:婦產科學精義、高榮國考複習班

兒科:台北榮總小兒科編講義、小兒科共筆2次、高榮國考複習班

神內:同學分享的整理講義

皮膚/精神/ENT/眼科:高榮國考複習班

麻醉/復健:共筆1次、高榮國考複習班

影診/家醫:無

接下來分科說明一下感想:

內科and神內:內科應該是最好準備的,因為實習生活無處不是內科!如果能把握內科時的primary care機會,準備起來更是得心應手。除了再把一些死背的東西背好,其他用臨床經驗推理判斷一下,都不難解決。之前高榮的R比較少,Intern得到 primary care機會蠻多的,雖然有時候沒啥backup,不過有顧有經驗!

外科:高榮外科實習生活大部分在上刀,Table上的題目(Ex.哪條神經受傷會天使翼)應該都不難,倒是一些手術的Indication、術前準備以及類似大體考題的部份會比較有問題。Mr.趙的講義整理得不錯,大多都是前10年內較常出現的考題重點。Surgical recall我是考前4-5天才看的,重點放在彌補次專科的部份。除了大外科,醫學五這張還包括了骨科和泌尿,這兩科我都有run,不過骨科的效果不佳,後來還是看了共筆。泌尿因為考前3個月才在lapa邱底下學習,幾乎是沒唸就上了。如果沒有這樣的好機緣,我覺得surgical recall的泌尿部份應該也夠了~

婦產:因為高榮婦產幾乎是婦癌的病人,婦癌的診斷、分期、治療都ok,但是一般婦科和產科知識幾近於0。超感恩學長傳下來的「婦產科精義」,這本書幾乎全中文,總共有64個Topic,包含婦科、產科、婦癌、生殖醫學...,但是每個topic都不超過5頁,讀起來輕鬆,重點是考點也不少。這次拜它所賜,加上較簡單的出題,竟然能讓醫學六和內科同分XD

兒科:這科是我本人的障礙,熟悉的大概就只有實習時跟到的小兒腎臟和小兒感染,其他新生兒、小兒遺傳、小兒CV...等等,完全不行,而且也沒動力去加強,寫考古常常對著以人名命名的疾病發呆!不過最後還是勉強的看看共筆,北榮的老師上得都還不錯,至少基本的部份都能掌握。至於北榮兒科編的那本,我是覺得寫得少了點,而且偏重於疾病,不過對於沒啥底子的人,還是很好入門!

小科(有run):我有Run過影診、麻醉、皮膚,基本上有run過還是比較有把握,像是影診、皮膚這種一眼定江山的科目,有看過還是比沒看過好。如果course裡沒有的話,翻翻圖譜看看圖片,再加上針對考古中常出的疾病下點功夫,應該是夠的!影診平常在run就可以從臨床case好好累積實力!麻醉的話,我最後是把藥理中跟麻醉有關的藥再念一次,至少不會敗在這種讀過但是不好記的東西上,奇濛子會好一點~



小科(沒run):
沒run的科,我只挑了真的完全沒碰過的復健看共筆,一方面是因為眼科/ENT/精神在clerk時還有去,另一方面是這三科的共筆太厚了XD。基本上這些科我都是抱著有撿到就是賺到的心態,沒有特別強求,拿下有把握的部份應該足夠補這些地方的漏洞。畢竟不是以排在榜單的前幾頁為目標~

考古題:

書都唸了,當然需要考古題來試試身手。我去影印店搜刮了82-95這些年的考古詳解,感謝友校同學、學長姐的辛苦解答。我覺得90年之前的其實可做可不做,題目大多偏記憶,唸完這些詳解,再以考試的心情作一次91-97的考古,大概就知道會不會過了!至於專技和檢覈,我覺得作完專技就夠用了。而從這些考古中,得到最多幫助的就是小科的部份,雖然沒完整的唸過,至少能掌握重點和考點!

考前生活:

因為考完就要去服役,所以我大概每兩天就會花1個小時去跑步,舒展一下筋骨,順便鍛鍊體力以及發洩怨氣!有一陣子甚至每天都想要去跑,可見國考的壓力有多麼的嚇人!除此之外,有大景時還是會衝去照相,每天逛PTT、M01的時間也不少,看電視了解腸病毒疫情的嚴重(原本以為會考的...),偶而和同在宿舍的同學喝小酒互相打氣。總之,我是不喜歡被一件事綁得死死的。算起來每天大概還有讀到6-7小時,雖然坐在書桌前時間更長,但是不少時間是左手拿遙控器、右手拿滑鼠,眼睛在M01和電視兩邊偏移Orz...

以一個認真的Intern來說,多寫幾次考古後,要過應該都不是問題。重點是誰知道自己算不算認真,而且每個醫院的病人群有差,像在高榮婦產,你只能把握都出婦癌的問題!所以考前用一個月的時間重新複習一次臨床科是有必要的,也可以加深或解開臨床時曾經遇過的問題,算是對實習生活做一個總結吧!國考只是個評鑑,並不是評斷將來的醫師生涯成不成功的依據,我選擇以可負荷的程度去面對,沒有特別努力或鬆懈。最後,對完初步的答案,我的確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,甚至更高了些!對於這次準備國考的計畫,算是很滿意,也希望一點心得能幫到跟我有一樣目標的人~

再次提醒,本篇不適合想衝高分的同學也不適合想輕鬆過的同學~

3 意見:

Chenkoting 2008年7月28日 晚上11:43  

認真文,推!

匿名 2009年1月11日 上午9:59  

請問學長 您提到影印店搜刮了82-95這些年的考古詳解
是在北榮附近哪一家影印店呢?
還有同學分享的神內講義
可以提供一下嗎?
感謝學長囉

LCChao 2009年1月28日 晚上11:52  

隔了這麼久才回~因為我在當兵Orz~我的考古詳解都是在高雄搜刮到的...問問在高榮的同學吧~直解講店名好像不太好~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olitude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