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ght03.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.com/flickr

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多學無害,多做有益

因為漢光的關係,連上留守的官士兵都很少,因此我也常常必須和弟兄一同出公差、跑戰備。到部短短不到兩個星期,學的東西不算少。雖然比較辛苦,不過總比以後不會而被人笑、被人責罵來得好...

##ReadMore##

歸納一下到目前學到衛校沒教的事:

1.衛兵司令的口令

軍中總是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很多可以用口語表達的話都要用制式的口訣來說,光驗個軍證,就有三四個口令要下,更何況是跑戰備的時候。雖然口令聽起來很詭異,但是對於指揮部隊是很有效的,如同簡單的「向右看齊」、「齊步走」......等等。至於我學的口令是啥?不知道是不是機密,有接到「歹命班」的人就會學到啦~

2.驗槍、帶防毒面具

學了口令不能不會動作,在某週四下午操課後,找了一個上兵來教我驗槍的九動和帶防毒面具的訣竅。驗槍時,一把3-4公斤的槍配合口令在手上甩來甩去的,其實還頗累人。動作者的口令比起指揮者的也複雜不少,稍稍練了一兩次還是不太熟練。帶防毒面具反而比較簡單,掌握到訣竅後九秒鐘戴上算是措措有餘。

3.大步分解和結合、擦槍

因為連上沒什麼人,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擦我們的步槍:T91,在值星的鼓勵兼命令下,我便跟一位快退伍的下士學了拆步槍和擦槍。一把槍拆一拆大概會變成五個區塊,其中一個又可以再拆成五個,大概練個一兩次就很熟練了。在中山室裡吹著電扇慢慢擦槍,其實還蠻享受的!除了手會油油的以外...

4.全副武裝

在領到裝備的那天,請醫務士教我怎麼把裝備掛到身上XD。鋼盔、S腰帶、防毒面具各有其配戴的方法,雖然自己亂搞也都能背到身上,但是看起來就會很怪、很菜@@。除了裝備外,迷彩服基本上是要放長袖,領口的鈕扣也要扣,早午查時全副武裝其實就蠻累人的,更不用說跑應變部隊的時候了,迷彩服裡的汗試用噴的...

5.各式公差

在人手缺乏下,我也出過了不少公差,包括:拔草、垃圾分類、資源回收、搬運桌椅、取槍/送槍......等等,其實就是出體力做事,大多不需要啥腦力,倒是如何指揮弟兄去完成這些任務,比較需要花心思想一下!如果想被弟兄幹譙的話,可以叫弟兄跟我們之前用手拔早拔了半個多小時,割草機才出現一樣...

6.押車

這是最新的工作,至此,見習手冊上所明定不能做的事項,大概都被我違反了Orz。押車可爽可累,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人大有人在,跟駕駛聊天幫忙找路就沒那麼輕鬆。不過除了押長途的車程會累以外,其實也很怕押車時營區有什麼突發狀況需要醫官處理!醫政官也特別警告過我,不能讓這件事變成常態!

之後等部隊回來,接了戰備,或是開始專精準備下基地時,應該又有很多東西要學,例如:打靶、手榴彈投擲、命令寫作、地圖閱讀......等等。總之,多學無害,要領導人前自己當然要了解該項業務或技能才行,只希望到時候能有好老師帶我上天堂XD

2 意見:

Chenkoting 2008年9月14日 上午11:08  

太精實了喔!我也想玩玩看步槍~

匿名 2008年9月14日 上午11:49  

實兵單位威阿~~
雖然退伍以後用不到,我還是會想摸摸看
不像我現在的業務...... orz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olitude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